[Podcast] Podcast 新手上路,有什麼是我需要準備的

收聽 Podcast 的人比你想像中的還多很多,在台灣也有很多有優質的 Podcast 節目,這裡我整理了一些開自己 Podcast 所需要準備的基本工作

開 Podcast 節目其實不難,可以分幾個部分來看

企劃

一個節目最重要的是內容走向,這裡所指的走向是風格,想要呈現怎樣的節目風格? 時間長度? 這些都是要在開始製作前需要思考的部分。

一但決定好風格內容後,接下來的另外一個難題就是節目名稱,節目名稱的困難點是如何帶給聽眾一個記憶點,或是凸顯主持人的個性,可以花點時間,好好的思考一下。

接下來的節目規畫部分就比較簡單了,每一個製作 Podcast 的人風格都不一樣,有些人喜歡將稿先擬好,然後進量不要脫稿演出,有些人喜歡列出這次要講的大綱,更有些人就直接上了,找出適合自己的方式,畢竟 Podcast 是一個需要時間的長期創作,找到適合的工作方式可以讓自己持續下去。

軟體

平台

規劃面到一個段落後,就可以來尋找錄出來的節目要放在哪裡,所幸目前的年代已經有很多很方便的平台與服務,可以幫我們處理這一塊的工作,以三宅一聲來說,我們是放在 anchor.fm上,這是國外的平台,這一類的平台台灣也有,例如 Firstory,這些平台可以讓你放節目上去並幫你轉發布到其它媒介,例如 Spotify、iTune、Google Podcast 等。另外一種是自有平台,例如 SoundOn八寶網路廣播,這一類的平台就是透過自己的 App 平台收聽廣播。

就挑一個自己操作上沒有問題的平台先做,有很多節目到最後都是各平台都有放

編輯軟體

聲音檔的編輯軟體,最常見的是 Audacity,這軟體除了可以編輯外,也可以做為錄音的軟體,所以只要在自己的電腦上安裝這軟體,接上麥克風就可以開始錄製節目了。

遠端錄音

這部分就有點麻煩,目前能透過網路錄製聲音的工具不多,以下就列出幾個可以錄的

  1. Zoom: 這線上開會軟體,有提供分軌錄音的功能,錄製出來的音質也不錯,除了開起來很耗電腦資源外,算是一個不錯的選擇
  2. Discord: 這是在打遊戲的人比較知道的通訊軟體,音質跟延遲都有不錯的表現,也有人提供錄音用的 Bot,叫 Craig,這一個 Bot 也可以做到分軌錄音的功能,但就是將音訊檔儲存在雲端空間,等結束錄音後,Bot 會提供對應的下載網址,使用上也不複雜
  3. anchor.fm 手機 App 有提供多人錄音的功能,沒實際使用過

如果有其它不錯的遠端錄音方式,也在下方留言交流一下。

硬體

或許會問一定要有電腦才能製作 Podcast 節目嗎? 其實現在每一個人手邊的手機,就是一個不錯的錄音設備,利用他就可以製作出一個高品質的節目,但還是有一些必須擁有的設備,可以讓節目品質更往上走。

麥克風

一支好的麥克風是很重要的,除了可以將主持人的聲音個性好好地收錄起來,畢竟廣播節目就只有聲音,聲音品質的呈現就非常重要,算是必要投資。但麥克風的價位差異真的很大,至於要選那一種麥克風也是另外一門學問了,這裡就列出最低最低的需求,手機使用的免持耳機,至少要有這個吧 。(這個也適用在線上會議,不要在用筆電內建的麥克風了)

監聽耳機

為什麼要用耳機,是要避免麥克風再次收到由喇叭發出的聲音,其次有些比較好的耳機或是錄音介面有提供監聽的輸出介面,可以聽見自己的聲音呈現的方式也是提升節目品質的重要環節。

錄音環境

安靜沒有背景雜音的地方,不要太空曠,因為聲音會反彈會讓麥克風收到的聲音有回音,而且會有空洞的感覺。假如你的房間很空洞,多放點雜物,讓聲音的反彈行為被破壞掉就可以了,或是去買吸音棉貼在講話方向的正前方也是一種方式

對於外界的環境音,這部分能透過氣密窗或是比較厚的窗簾來做阻隔,在搭配一隻高指向性的麥克風就可以將環境噪音降到最低

宣傳

FB 是一個還不錯的地方,除了自己的空間外,還有很多跟 podcast 相關的社團可以加入,例如: Podcast Club

我的設備清單

  • 電腦錄音
  • Zoom / Discord
  • 麥克風: Blue Yeti
  • 監聽耳機: 普通的手機耳麥
  • 編輯軟體: Audacity
  • 發佈平台: Anchor
  • FB 粉專: 三宅一聲
  • 自架網站: 3 Nerds

希望入手的設備清單

  • Rode Caster Pro
  • Rode podcaster
  • Rode podmic

參考資料